◎元宵節

 

◎分段大綱

 

一、        介紹元宵節習俗的起源?(元宵節是過

年後第一個月圓的日子大團圓的含

二、元宵節當天和家人一起到什麼地方去遊

參加了什麼具有意義的活動?活動

的起源(元宵節回奶奶家幫忙做湯圓

與堂兄弟一起製作花燈吃湯圓起源於

宋代。)

三、元宵節當天有那些富有代表性的風俗?

參加活動的過程有哪些有趣的事情?活

動的來源?(與家人一同參加燈會,

參加猜燈謎活動花燈起源於漢代。)

四、參加了元宵節活動心裡有哪些的感想

對於明年的元宵節有怎樣的期望?(元

宵節活動不但具有團圓的意涵而且

還有收心專心工作的功用希望明年能

夠再來玩)

 

 

◎參考語詞

花好月圓  迫不及待  一擁而上  

七手八腳  食指大動  維妙維肖

疾行如飛  栩栩如生  滿載而歸

時移事改  全神貫注  依樣畫葫蘆

 

 

◎範文

    俗話說:「過完元宵節,才算真正過完年。」古代中國農夫必須配合氣候耕作,農曆一月農事還沒有正式開始因此大家才有時間過這個節日,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又稱上元節。這天夜裡叫元宵,它是大地回春的第一個月圓的夜晚。月圓有大團圓的含義,象徵著花好月圓所以應該全家人相聚,共同鬧元宵

  這一天我們全家回到奶奶家,她一如往常親切的招呼我們我迫不及待地找堂哥一起玩遊戲機正玩得高興時媽媽要我們一起過來幫忙一看是一大堆的糯米糰,原來是做湯圓的材料於是大夥兒一擁而上有的搓湯圓有的揉糯米七手八腳一邊聊天一邊工作一會兒就完成了滿滿一桌的湯圓就等著下鍋後就等著令人食指大動的湯圓上桌了。在空檔時段爸爸拿了好幾組的紙燈籠讓我們組合只要依樣畫葫蘆按照圖片上的線條剪下來,重新組合最後接上電池就大功告成。在組裝的過程中聽爸爸說:宋朝時就有吃元宵的習俗,當時稱元宵為浮圓子、「圓子」,後來人們使用元宵命名之

    晚餐吃完湯圓後大家起鬨說後面的廟會有燈會與猜燈謎活動於是大家疾行如飛的衝到廟埕,廟前有各式各樣的花燈展覽,有十二生肖的動物,栩栩如生,維妙維肖,彷彿真的動物裝上燈光似的,甚至有些電動花燈,舉手投足,好像在上演一齣故事,一幕幕的故事重新上演在大家眼前,看得眼花撩亂。我來到猜燈謎的地方,台上有歌舞表演,在每個節目表演的空檔,主持人就會讓大家猜燈謎。我就擠到前面去,主持人拿出一道謎語「閻羅王,猜一個字」我運氣很好,舉手被主持人看到,我說出答案「瑰」,到後台去領獎,獎品是:香皂禮盒,令我有點失望。主持人說:最早的花燈是漢武帝於農曆正月十五日於皇宮祭祀太一神,由於徹夜舉行,必須終夜點燈照明,成為元宵節點燈的習俗。

  元宵節我自己參與湯圓的製作,同時又自己組裝了一個猴子造型的燈籠,猜燈謎得到獎品,真的是滿載而歸,可惜第二天就要上課了,必須要「收心」,隨著現代工商社會的快速腳步,元宵節的氣氛已經時移事改逐漸變淡,其實我認為元宵節還有一個現代的含意:提醒所有的人,年節已經結束了,該全神貫注的上班上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